【琅琊榜】巫山云 5

【琅琊榜】巫山云    目录

Disclaimer:人物不属于我。

Warning:非典型情意故事。


深秋夜凉,金陵城入夜后更显得寂静萧瑟,蒙挚潜入宁国侯府雪庐,除了飞流外,竟神不知鬼不觉。他带着一肚子的疑问,想要知道当年的真相,还有在小殊身上发生的一切。 

“等到合适的时候,我会把详情都一一告诉你的。”眼前的梅长苏没有给他答案。 

蒙挚无法,叹道:“好,好。你说吧,需要我做什么?” 

梅长苏低垂的头缓缓抬起,眸光映着火光,片刻后开口:“蒙大哥,比武招亲前十名中会出现一个北燕高手,陛下不会容忍外族人迎娶郡主,而要打败他,我需要掖幽庭里的三个稚子。到时陛下若要挑人,你便主动去挑,只要把一个孩子挑出来即可。孩子名叫庭生,你得空先去掖幽庭认一认他的脸。” 

“等等,”蒙挚皱着眉,“就算你知道有北燕高手,就算你知道怎么击败他,可是你怎么知道陛下会听你的话?” 

闻言梅长苏低了低眉,浅浅勾唇,“郡主今日找我谈过,招亲这件事,我定得插手。蒙大哥放心,只管挑来孩子便是。” 

蒙挚思忖片刻,不明白小殊如何有这么大的把握,只好点头应下。 

“飞流。”蒙挚方悄无声息潜出宁国侯府,梅长苏便唤道。飞流一闪身出现在屋门口,见梅长苏正就着灯火,写一张字条。 

“来,去把这个交给黎刚。”飞流接过,点点头,一闪身消失在门口,弹指间又回来了。守在外围的黎刚打开字条,只有四字——图穷匕见。 

 

“江左盟的宗主?”萧景琰搁下笔,看向列战英,“就是江左十四州上每次赈灾都出钱粮人手的江左盟?” 

“是,江左盟宗主姓梅名长苏,此次入京化名苏哲,是萧公子景睿从廊州将他接来的,说是来京城养病,住在宁国侯府雪庐。不过……” 

“什么?” 

“有传言说,太子和誉王都在招揽他。” 

萧景琰沉吟,他虽不谙江湖事,江左盟的鼎鼎大名却也是知道的。不同于一般的江湖帮派,江左盟甚少有打打杀杀血债血偿的传闻,平日里做的营生倒是颇多,茶楼、驿馆、琴馆、医馆、镖局,水陆码头也都有势力。江左盟的人三教九流,民间有灾祸发生时才聚集起来救灾安民。萧景琰对非黑非白的江左盟不无好感,可是白日在宫中见到的那个人……与萧景琰设想中的行侠仗义相去甚远。姿态文弱如书生,举止言谈却令人难以捉摸,像是一汪深潭,看不见底,也激不起涟漪。 

“江左梅郎的大名年年高悬于琅琊公子榜榜首,这次被两位皇子招揽,仿佛也是因为琅琊阁的什么断言。”断言的具体内容列战英不并知晓,说到此处便停了。 

萧景琰听他越说越远,轻蹙眉心。江左盟神秘归神秘,也只是大梁境内的江湖帮派,而琅琊阁,几乎就是缥缈在天边的所在了。 

“好了,我知道了,你去歇着吧。” 

遣走列战英,萧景琰心中的疑问并没有减少。天下第一大帮派的宗主,放着逍遥日子不过,到金陵来养病?说是养病,却那么招眼,连霓凰都对他青眼有加。 

或许,他该去问问霓凰。 

 

比武招亲不过五日,结果已明朗。穆青盯完了这几日,急急奔回府中。要出大事了!

一想到那个头发胡子长成一把的北燕壮汉百里奇,穆青就不舒服,再想到他一招制敌把从无败绩的秦尚志打得吐血,几乎就要浑身起栗。蒙大统领都说姐姐可能敌不过他,这样一个莽汉若是成了姐夫……呸呸呸!万万不可! 

穆霓凰一身素白,翻过一页书。从穆青进府门,她便觉察得出那脚步里的火急火燎,果然甫一进偏厅,茶水都顾不上喝一口,便滔滔不绝起来。一边说,一边焦急地转圈。 

“哎呀姐呀,你怎么还坐得住啊!” 

坐不住又能如何呢?穆霓凰又翻一页书,穆青说一句,她淡淡答一句。不知为何,她竟然毫不慌张,像是在漩涡中心,周遭愈是暗流涌动,她愈是心如止水。驸马是太子的人,还是誉王的人,或者是北燕人,有什么区别呢? 

“姐,你要是想避开百里奇,就必须从前面九个里面挑一个,可是我总觉得,那里面没有你真正的有缘人。” 

穆霓凰从书页上移开目光,正对上穆青一脸的焦灼。她一时不知该作何反应,竟笑出来,“有缘人?” 

穆青理所应当地“嗯”一声。 

穆霓凰有些悲悯地望着穆青,叹:“你才刚成年,知道什么是有缘人呢。” 

穆青答不上来,一时被姐姐的目光定在原处,动弹不得。姐姐年纪尚轻,说的话却仿佛历尽沧桑,让他心中酸痛。 

“郡主,小王爷,”恰有人进来禀报,“靖王殿下到了,正在前厅等候。” 

穆青一下活过来,得了救星般跑出去,“让靖王在前厅做什么?!快让他进来啊!” 

萧景琰一身褐色常服,在正厅里坐着,手边的茶杯里是温凉的白水,他喝了一口,穆青正风风火火冲进来。 

“靖王殿下,你快进去劝劝我姐!真是火烧眉毛都不急!” 

萧景琰皱起眉,他消息素不灵通,发生什么事都是最后一个知道,“穆青你稍安勿躁,出什么事了?” 

“哦,你还不知道,北燕来了个大胡子,武功高强,蒙大统领都说我姐不是对手!” 

萧景琰瞬即明白过来,问:“郡主在偏厅?”见穆青点头,便说:“我去看看。” 

他抬步走去,留下穆青一人把一整壶白水喝了个干净。 

 

“霓凰。”萧景琰轻唤,走到案边,与穆霓凰对面坐下。 

穆霓凰搁下书本,静静看他。他低头舔舔嘴唇,复又抬头直视过来,“穆青说的事,可有对策?” 

穆霓凰摇摇头,“没有。” 

“那……我能做什么吗?” 

对上萧景琰关切的眼睛,穆霓凰还是摇头,“他们拿我做棋子,你又不是下棋的人。”话音未落,萧景琰咬紧了牙,撇开了头。 

这是他常见的委屈时憋眼泪的样子,穆霓凰忙道:“放心,我未必打不过他。” 

“不是连蒙大统领都说……” 

“好了,”穆霓凰打断他,“事到如今,没有退路了。”她想到什么似的,突然笑出来,“我们故意疏远彼此这么多年,韬光养晦,有什么用。还不如早些想办法嫁给你。” 

萧景琰吓一跳,太多年了,霓凰还是直率得让人接不上话,一如当年她在迎凤楼问他和小殊,迎凤的究竟是谁,是龙凤呈祥,还是凤凰于飞。他定了定,幽润的眸光对上穆霓凰,“霓凰,天下男子千千万万,唯有小殊配得上你。” 

只可惜,一颗棋子的去留进退,只问值不值,不问配不配。 

两人一时沉默下来,还是穆霓凰想起什么,问:“景琰,你原本为什么来找我?” 

她一提,萧景琰才记起来访的本意,“不算什么大事,就是问问你关于江左梅郎的事。昨日在廊下……” 

穆霓凰点头,向他讲起两年前与南楚青冥江水战的事。当时化名易容前来献策破解连舟铁索战法的人,被穆府精锐跟踪至江左地界,便立即消失了。联想江左盟素来的行事风格,献策破敌之人背后就是江左盟。 

“他曾经帮过我,如今京城局势波云诡谲,他又不表明偏向谁,是个谜团。”穆霓凰道,“那日我没有试探出来,于是今日便向陛下举荐,由他执掌文试。” 

萧景琰心中疑窦未消,“都不知道他是哪边的人,会不会太过冒险了?” 

穆霓凰苦笑道:“哪边的人,还重要吗?”说完,她看到萧景琰面露哀戚,便握了握他的手,“景琰,不必为我担心。” 

萧景琰长久地看着她,说不出话。 

 

宫宴是午宴,穆青一大早便到了宁国侯府,也不要人通报,一头撞进雪庐。 

“景睿,宫宴上挑战百里奇,你尽力就好。”梅长苏身着浅蓝绢衣,迈出门槛。 

萧景睿束了利落的发,归剑入鞘,道:“我只求多伤他一分,郡主便多一分把握。” 

“景睿!”萧景睿话音未落,穆青便扬着嗓子唤他。 

“这个就是苏哲苏先生吧?”穆青气还未喘匀,急不可耐地问。 

“在下苏哲,见过……”梅长苏拱手,礼未毕,已被穆青一手扶起,“行行行别客气,我就是来问问先生,打算怎么解决百里奇?” 

此言一出,梅长苏与萧景睿面面相觑,“小王爷的意思是,这件事由我管了?” 

穆青仿佛听见什么奇闻,瞪着眼睛反问,“你和我姐又是廊下谈心,又给她执掌文试,你不管谁管?” 

正中下怀。 

梅长苏又要拱手,被穆青一把拽过来,“行行行,走走走!我跟你说啊,你要是管不了,我只能找人把他打残了,反正不能让我姐亲自上阵对不对……” 

梅长苏被穆青勾住肩膀,不得已走得飞快,心里暗忖,这个臭小子,从前还是个奶娃娃,如今长大了,力气竟也这么大!还有这个说风就是雨的性子,不知道霓凰平素管教操练起来,费了多少心思。 

 

“霓凰,这就是你弟弟?”穆青生在云南,直到五岁才第一次来到金陵城内的穆府。这一日霓凰正陪他在园中玩耍,林殊和景琰找来了。林殊看着发上插了牵牛花的奶娃娃,忍不住问道。 

“林殊哥哥,靖王哥哥,你们来啦!青儿,叫哥哥。”霓凰笑着,脸蛋在太阳下晒得红扑扑的。 

“哥哥。”小孩子声音有点怯,眼睛却滴溜溜地在林殊和景琰之间转,仿佛在辨认哪个是“林殊哥哥”,哪个是“靖王哥哥”。 

林殊弯下腰,捏娃娃的脸蛋,转头问景琰:“景琰,你看,像不像个妹妹?”霓凰一听,差点噗嗤笑出声来。 

五岁的小孩子倒是很有骨气,小手举过头顶用力拂掉那朵嫩粉的喇叭,怒目圆睁瞪着林殊。 

景琰见状走上前去,微微叹气:“小殊,你逗逗景睿豫津便算了,怎么连穆青都要招惹?”他说着蹲下来,不知从哪里变出一把圆头的小木剑,递到那双汗津津的小手里,“穆青,这是靖王哥哥和林殊哥哥送你的,拿去玩吧。” 

林殊显然对礼物毫不知情,若不是景琰细心,他们便空手来了。 

“青儿,喜欢哥哥们给的礼物吗?”霓凰一把揪住正要跑去耍木剑的弟弟,问道。 

小孩子顿时反应过来,机敏地答话:“喜欢!谢谢哥哥。”霓凰这才放他去一边。林殊和景琰惊讶地发现,小人儿竟然有模有样地练起剑来了。 

林殊稀罕得不行,童心忽起,跑去陪着小人儿比划起来。 

景琰对霓凰说:“我们来找你去城外骑马,不过现在看来……”两人齐齐看向陪着穆青上蹿下跳的林殊,“小殊应该更喜欢玩你家穆青。” 

霓凰又采了一朵牵牛花,答:“穆青确实好玩呢。” 

那日午后,林殊在穆府花园里见到一个头戴牵牛花、手舞小木剑的娃娃,差点笑出了眼泪。 

 

“苏先生,苏先生?”武英殿外,穆青回身唤道。“我和姐姐得先入殿,一会宫人通传苏先生再进去,你坐我姐旁边啊别忘了。” 

梅长苏冲他点点头。 

金陵明媚的秋日洒下微暖的光,梅长苏望着高大厚重的殿门,恍如隔世。 

宣召声响彻大殿:“宣苏哲进殿——” 

梅长苏垂下眼,从容跨过那道高槛。 



==========

波妞Ponyo_w的目录

评论(4)
热度(38)